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政研园地>详细内容

热起来的共享单车需要一些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8-07-05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市长热线12345反映:居住地附近的小巷内停放了很多共享单车,给出行带来了不便……

       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短短数月,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它以其低碳、环保、简单、便捷的使用优势,迅速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解决了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然而,共享单车给消费者带来全新消费体验的同时,也逐步暴露出其由于共享意识缺乏而导致的管理、停放、配套等方面的问题,给城市治理带来不少难题。

       笔者认为,市场的准入必须有规范的准则和管理要求。为了更好地规范共享单车市场,政府部门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手段来加大管理力度。首先,对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事实上,和前两年粗放的经营模式相比,共享单车企业已有了一些进步,但是车辆过分占据公共空间、乱停乱放等问题依然严重。单车企业亟需从单一的资本驱动过渡到精细化模式上去,要有效地细化运营好共享单车,解决共享单车投放、调度、停放、维修等运营痛点,协助政府解决共享单车的城市治理难题。其次,建立日常巡查小组常态化机制,定期对共享单车的市容市貌进行巡查,并加大宣传问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再次,消费者应文明使用、停放共享单车,充分展现好自己的文明素养,让文明之树时时处处开花,更好应景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共享单车考验着人们的诚信和社会公德,共享单车能不能继续走下去、还能走多远,靠的不是单方面的坚持,而是“你、我、他”大家的共同努力。

       在21世纪的今天,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我们共享的不只是一辆单车,而是一种社会运转的思维,一种企业、个体、政府共同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的思维,那么就需要将反思的视野放得再宽阔一些,投放到一个社会良性运转的基石——信任、规则与秩序,让共享经济有一个良性的土壤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