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精明规划 精致建设 精细管理 推进临澧县城品质提升——对提升县城建设管理质量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05-31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字体:

中共临澧县委副书记、县长  蒋颖群

2018年1月8日临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全面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园区攻坚突破年、城市建设管理提质年、基层基础强化年、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努力推进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目标,围绕如何开展“城市建设管理提质年”活动,我走访了县住建、规划、城管、房管、市政、交警等部门,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及县城居民的意见,进行了一些调查与思考。

一、临澧县城建设管理的现状

近几年,临澧县委、县政府提高县城首位度,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城镇带动大会战,严格规范管理,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县城建设管理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1、城镇规模逐步扩大。2017年,县城建成区面积14.5平方公里、人口11.5万人,分别比2012年增加3.5平方公里、1.5万人。

2、城镇规划逐步加强。2012年,完成了县城总体规划第三次修编,规划到2020年县城建成区面积21平方公里、总人口20万人,分别比2012年翻一番。2013年,完成了县城3平方公里滨河西区、6平方公里北福新城的详规编制等工作。2017年完成了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并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施私房禁建。

3、城镇功能逐步配套。近几年,通过强力推进“三改四化”,县城功能逐步配套,城市路网逐步畅通,城市形象逐步改观。道路方面,共有主、次干道18条25.1公里,形成了以迎宾路、临岗公路为主轴,安福路、朝阳街、滨河路东西横穿的路网骨架,并打通了绕城线、金峰路、九龙路、青年路、灵泉路等新区路网,基本形成“内成网、外成环”的路网格局。另外,开通公交线路5条,建设公交站台19个、的士招呼站15个,划制停车围栏650处、停车泊位1600多个。住房方面,先后引进建设了星情湾、梅之缘、外滩新城、福之源、御景城、月亮岛、东城世家、第一书香、碧桂园等房产开发项目,打造了一批精品住宅小区。同时,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2008年以来,共建成廉租房667套、经济适用房130套、公租房5454套。供排水方面,建有两座自来水厂,铺设自来水管网154公里,日供水能力达到5万吨,铺设排水管网144公里天然气方面,2013年以来,新铺设管道130公里,新增用户4610户。绿化亮化方面,县城区共有绿地面积347.6万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面积7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6.3%,绿地率达31.6%共有路灯5900多盏,亮灯率98%。同时,打造了朝阳、丁玲、安福等三大广场和道水河风光带,成为全县的风景线。

4、城镇管理逐步规范。1995年,临澧率先在常德市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并相继9次通过复检,县城秩序明显规范。比如卫生秩序方面,先后完成了县污水处理场二期扩改,日处理能力达2万吨;完成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升级改造,被国家住建部评定为国家一级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配套了13个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950个垃圾箱、7台垃圾清运车(清扫车),组织230人的卫生保洁队伍,对县城主要道路和重点部位实行全天候保洁,妥善解决了垃圾处置老大难问题。全面启动县城区禁燃工作,实施殡葬改革,县城区燃放烟花鞭炮的现象基本杜绝。2013年,全面启动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二、临澧县城建设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规划编制滞后,影响城市发展。目前,我县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给排水专项规划等规划还在进一步完善中,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总体规划马上到期,需要启动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二是城市建设用地比较狭窄,特别是东部和南部安福新城范围内能够建设的用地比较少,需要对土地进行调规。三是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覆盖率比较低,需要加大控规编制。四是专项规划欠缺,比如园林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消防规划、人防规划、公厕垃圾站规划、停车场规划、商业网点及市场规划;给排水专项规划虽然在编制,但一直还未成熟。五是重点地段的城市设计基本没有,比如安福新城要做城市设计等。

2、旧城区发展缓慢,影响城市形象。从宏观上看,城区主干道路面整洁,车辆行驶有序,道路两侧的其他建筑群、绿化带,基础设施的配备等与以往相比,在建设和管理上均有较大进步,城市整体形象有了较大提升。但是,县城还没有一个地标性建筑,没能形成较好的城市天际廓线;县城几个出入口形象较差,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县城老旧社区(如人民街、文化街等社区)以及背街的小街小巷仍然发展缓慢,部分老旧小街小巷改造没能及时进行改造,不仅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美观,而且造成居民的生活不便;城市部分街道路面还需提质改造,建设路、红军路等比较拥挤,过往车辆较多时极易堵车。

3、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影响城市功能。近些年,城市功能不断改善,但是与群众盼望、发展需要比,差距较大。交通方面,虽然开通了5条公交线路,但是只有3条线路建有公交站台,而且即使有站台,还是“随招随停”。医疗服务方面,虽然有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两家县级医院,核定床位678张,但是两家医院高峰期平均每天住院病人数达到1000人。污水处理方面,仍有部分管网未实行雨污分流,加上管网淤积,削弱了排污能力。文体设施方面,还没有大型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中心,也还没有一家适合居民休闲的城市公园,影响了居民幸福指数。

4、城镇管理不够规范,影响城市秩序。一是建设私房的后遗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安福镇兴起了“私房热”,现在虽已“退热”,但是后遗症逐步显现。比如改造裕民路,工程估算670万元,由于私房多、违规建筑多,征拆成本就花了1千多万元。二是城管执法比较尴尬。尤其是随着一系列“城管事件”曝光,城管执法被“妖魔化”,导致城管执法步入“两怕”境地,一个是执法过硬怕被网络炒,另一个是执法过软怕被领导炒,导致出店经营、流摊乱摆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三是工地监管不严。企业和项目部负责人对质量安全标准化施工不重视,没有很好地按扬尘治理方案洒水降尘和清洗设备,导致施工尘土漫天,居民怨声载道。四是交通秩序的管理还不到位。随着私家车不断增多,县城区机动车拥有量近万辆,而路面停车位仅2000多个,加上各小区、单位院内总共停车能力也不过6000台左右,整个城区没有一处大型公共停车场,停车位严重不足,导致机动车乱停乱放、占据人行道,降低了道路的通行能力。五是市民素质不高。有些居民只讲权利、不讲义务,乱丢乱甩、乱搭乱建、乱停乱靠、乱冲乱闯等行为屡见不鲜、屡禁不止。

5、物业管理水平不高,影响小区质量。我县物业管理行业起步较晚、起点低,受各方面条件因素影响,物业管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规范化程度和管理水平还不高,物业管理滞后于城市建设,小区物业管理较混乱,与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物业管理体系不健全,物业管理工作在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和社区居委会没有工作机构管,造成物业服务与社区管理的融合度不够;物业服务质量不高,全县物业服务企业缺乏本土品牌和标杆企业引领,一些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较差,技术力量不足,从业人员年龄偏大、素质不高、服务质量不好;业主委员会成立滞后,县城区规模小区有25个应成立业委会,但目前仅有8个成立了业委会;物业管理矛盾难处理,业主对物业管理参与度不高,配合支持不够,发生了矛盾争议后缺乏有效的协调处理机制;老旧小区管理成盲区,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时间早,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消防安全存在隐患,业主没有交纳维修资金等诸多问题,导致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成为盲区。

三、加强县城建设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1、尽快完成各项规划修编,促进城市有序发展。尽早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在县城总体规划的指导下,逐步完成相关专项性规划。同时要依法加强对城镇规划的监督管理,坚决执行“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管理一个法、执行一道令”,对不符合城镇规划的项目不得批准立项,未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地块不得出让、转让和开发建设,任何建设项目都不得突破规划控制范围,坚决避免“领导调动,推倒重弄”的短期行为。

2、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扮靓城市面貌。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突出县城首位度,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以棚改“三年攻坚”为抓手,有序地成片推进老城区改造,打造棚户区改造典型,真正做到实施一片棚改,改善一片民生,提升一片形象,让广大人民群众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城市中轴线改造为带动,把迎宾路、安福路、临岗公路打造成临澧县城的“形象路”,重塑城市天际线,完善配套城市家俱,建设地标建筑,让立面清新、街面清爽、路面清洁。以安福新城建设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好新水厂、五环时代广场、高铁站、碧桂园等重大城建项目,努力把安福新城建设成为引领赶超发展的新龙头、现代城市的新标志。以打造三个主出入城口为样板,精心设计,精细打造,精彩呈现,让临澧县城的形象靓丽起来。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城市功能的完善取决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统筹考虑县城生产、生活、环保等需要,全面提升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水平。临澧县城现有7平方公里老城区,要坚持建设新区不忘老城区,扎实推进老城区“三改四化”,让群众享受便捷的服务、舒畅的生活。比如路改方面,要按照“整体设计、有序推进、节省造价、统一采购、分步实施”的原则,分批次提质改造文化街、滨河路、兴隆街、建设路等10条路,新建灵泉路东延、梅溪路南延、朝阳街西延、裕民路西延、金家桥路5条路,在县城基本形成“内成网、外成环”的路网格局,让临澧县城的道路更宽敞、“血脉”更通畅、出行更便捷。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要按照“总体协调、突出重点、简繁得当、层次分明”的原则,结合道路改造分批推进、分步实施,让县城“日以绿为景,夜以灯为美”。再比如城市绿地方面,要加快安全饮水ppp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建好柳林公园、金宝滩湿地公园、道水风光带等项目,解决县城居民运动无载体,休闲无公园的问题,提升城市品质。

4、开展综合整治行动,精细抓好城市管理。一座城市的规模再大、功能再好、美景再多,管理不到位、秩序不规范也是一座没有记忆和灵魂的城市。城市建设要把管理作为根本,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机制,切实把县城管精管细管好。要以县城区“四包”活动为契机,在全县全面开展市容市貌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大行动,整治临街摆摊为主要内容的商业经营秩序,整治乱停乱靠为主要内容的交通秩序,整治乱占乱建乱搭为主要内容的建设秩序。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常态管理,防止步入“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循环。可以学习浙江省慈溪市智慧城管的经验,依托“智慧城管”和网格化管理平台,建立队员主动巡查发现和信息采集快速派遣的立体式问题处置模式,对越门占道、流动摊贩、乱堆乱放等市容问题加强重点管控,并综合运用错时执法、“零口供”执法、联合执法等手段,强化市容问题的源头规范与治理。要健全完善街道办事处服务功能,规划建设和配置一批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公共停车场、洗车场等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精准治理水平。

5、指导抓好物业管理,切实维护业主权益。以贯彻落实《临澧县物业管理办法》为重点,按照“依法实施、分步推进、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原则,落实“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社区居委会落实、房管部门监管、相关部门配合、物业企业自律,业主自治”的物业管理体系,形成职责明晰、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着力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抓好物业企业的考核和信用信息管理,加大物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强前期物业招投标、物业承接查验、物业收费等重要环节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物业公司服务水平。加大业委会的组建力度,强化业主自律意识,充分发挥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作用,促进业主自律和民主决策,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大老旧小区管理,采取社区代管、打包经营、业主自治等方式,启动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