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2017年调研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3-03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字体:

2017年调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围绕“一三五”发展战略目标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精选一批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课题深入调研,努力谋大、谋深、谋远、谋新,更好地助推和服务常德经济社会发展。

全年拟安排下列8个重点调研课题:

1.推进新型城镇化调研。近年来,常德确立“打造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三改四化”和城市管理“一改四化”,承担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更加完善,走出了具有一定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拟联合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单位开展调研,总结新型城镇化成果,推介新型城镇化经验,助推常德新型城镇化再创佳绩。(牵头领导:宋磊,责任科室:改革综合科)

2.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调研。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夯实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和关键环节。常德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探索了美丽乡村、完美社区等治理模式,建设了一批基层社会治理亮点,目前正在大力开展无上访村(社区)创建活动。拟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农委等单位调研,摸清基层社会治理现状,总结推广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牵头领导:唐耘,责任科室:经济研究科)

3.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基层党建是一项重大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常德历来重视基层党建,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比较大,制度保障、队伍保障、组织保障比较强,近年来更是不断探索基层党建的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拟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调研,梳理基层党建情况,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牵头领导:张林,责任科室:《常德通讯》编辑部)

4.建设教育强市调研。常德高考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茅,基础教育不断夯实,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特殊教育有声有色,打造了较为响亮的教育品牌。近年来,通过教育卫生三年攻坚行动,我市教育事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其势已成,其时已至。拟联合市教育局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我市教育发展现状,分析主要差距及制约因素,从基础建设、人才队伍、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对策建议,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牵头领导:唐耘,责任科室:经济研究科)

5.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市调研。近年来,我市按照“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的发展目标,把握“南攻桃花源,中取柳叶湖,北战壶瓶山”的工作重点,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打造了常德河街、柳叶湖环湖风光带等旅游亮点,打响了柳叶湖、桃花源、壶瓶山、城头山等旅游品牌。拟联合市旅游外侨局,系统分析常德文化旅游产业的利好形势、资源禀赋和现实潜力,从产业战略重点、发展方向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牵头领导:唐耘,责任科室:经济研究科)

6.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锋工程来抓。常德是农业大市,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重要、比重突出,更需要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拓发展的新局面。拟联合市农委等单位开展调研,系统分析常德农业发展现状和问题,探索常德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路径,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供领导参考。(牵头领导:宋磊,责任科室:改革推进科)

7.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调研。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经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市委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若干基础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18条具体意见。拟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单位调研,全面了解《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推介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更好地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牵头领导:周清华,责任科室:社会研究科)

8.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调研。距中央设定的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时间表只剩下3年了,常德的脱贫攻坚依然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能否按时按质按量全面脱贫,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重大政治和历史考验。拟联合市扶贫办开展调研,彻底澄清扶贫工作现状,冷静分析脱贫攻坚的成绩、经验和差距,研究提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可行性建议,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牵头领导:唐耘,责任科室:经济研究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