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2011年调研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1-03-16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字体: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对决策参谋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特制定如下调研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今年调研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中央宏观政策走向,紧跟省委省政府“四化两型”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建设现代常德、幸福家园,确定一批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根本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努力谋大、谋深、谋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参好谋、服好务。

  二、课题安排

  (一)重点课题。由市委政研室牵头,相关单位参与,计划安排6个。

  1、加快推进常德农业现代化调研(2-3月)。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过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拟对我市农业的发展现状进行系统分析,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力等层面,提出加快推进常德农业现代化的战略思路和具体措施。

  2、园区农业发展问题研究(3-4月)。发展园区农业是把新农村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实际步骤。当前,以各类专业化园区高效组合为核心的园区农业,已成为一些地方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导模式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突破口。拟通过对我市推行园区农业模式的有利条件、制约因素等问题展开调研分析,提出发展园区农业的思路和对策。

  3、城郊农业转型问题调研(4-5月)。城市的生态宜居取向、市民消费结构的变化,客观上要求城郊农业加快转型。拟联合武陵区、鼎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围绕近郊农业的发展定位、运行模式、功能转换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城郊农业转型发展的思路措施。

  4、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调研(6-7月)。水利是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基础,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核心环节。拟通过调研,准确把握中央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精神,全面摸清我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抢抓政策机遇、大干快上水利”,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

  5、常德工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思路研究(9月)。结构性矛盾仍是常德工业转型升级的最大障碍。调优工业结构往哪里调、如何调,思路仍然不是很清晰。拟联合市经信委,就常德工业结构调整的思路问题展开系统调研,提出常德工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

  6、企业上市问题调研(11月)。鼓励企业上市融资一直是国家金融政策的重点,目前,我国已形成主板、中小板、企业板以及股权柜台交易四级市场架构,上市门槛正在降低,推动企业上市正面临难得的机遇。拟联合市金融工作办,重点对万福生科、云锦集团两家上市辅导期企业,以及相关后备资源库企业的上市运作情况进行调研,提出落实扶持政策、完善工作机制、加快上市进度的措施办法。

  (二)备选课题。以市直部门或区县(市)为主,市委政研室负责指导,计划安排6个。

  1、常德水资源优势与特种水产业发展调研。发展特种水产养殖,在我市既有水资源的比较优势,又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拟联合市畜牧水产局,系统分析我市特种水产发展的有利条件、未来潜力和深层障碍,提出立足资源挖掘潜力、加快发展特种水产业的思路和措施。

  2、加快推进澧水工业带建设的调研。去年12月,《常德市澧水工业带发展规划纲要(2009-2020)》出台,标志着澧水工业带建设正式启动,有望继“常德工业走廊”之后,成长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第二板块和重要一极。本课题拟联合市经委、市发改委、市规划局等相关单位,了解澧水流域工业园区发展现状,解析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各个园区的发展特色和功能定位,探求突破发展瓶颈、升格提质的路径政策措施,提出加快澧水工业带建设发展的对策建议。

  3、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调研。新型城镇化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内容、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拟联合市城市办,对近年来常德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情况作一了解,从规划布局、发展路径、城镇结构、区划调整、资源环境等方面,提出加快推进常德新型城镇化的思路和方法。

  4、常德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问题调研。食品质量安全关系民生大计,目前,信用缺失已经成为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制约因素。拟联合市食品安全办,对我市食品行业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调研,从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加强信用监管以及完善信息披露奖惩机制等方面,提出构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思路和措施。

  5、社会组织发展问题调研。社会组织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力量。拟联合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就我市社会组织的规模种类、运行特点、功能发挥等进行系统调研,提出促进社会组织快速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6、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问题调研。“新农保”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之后,国家实施的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2009年底,澧县被列入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拟联合澧县县委县政府,对“新农保”一年来的运行情况展开调查,总结经验、剖析问题,提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保险制度的对策建议。

  三、调研方式

  调研一般采取座谈讨论、实地考察、网络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根据工作需要还将组织调研人员外出学习考察。

  四、成果运用

  1、调研报告形成后,均编发《政研内参》供市级领导同志和市直部门、区县(市)参阅。

  2、年底,将近两年形成的全部调研成果编印成册,即《新世纪常德调查》第3卷。

 

                                                                                                                中共常德市委政策研究室

                                                                                                                           2011年2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