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2012年调研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2-03-27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字体:

市委政策研究室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现代常德、幸福家园的目标任务,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如下调研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今年调研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紧扣全省纵深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和我市建设现代常德、幸福家园的战略部署,选择一批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根本性课题深入调研,努力谋大、谋深、谋远,形成更多有份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

  二、课题安排

  1、现代农业建设问题调研。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拟联合市委农村工作部、市农业局,对我市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基础条件、发展现状以及障碍制约因素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业强市的思路和措施。

  2、临岗公路百里工业走廊规划建设研究。临岗公路是连接常德工业走廊与澧水工业带的主要通道,南起灌溪工业园,北至澧县张公庙镇,全长近百里,区位交通条件优越,资源禀赋优良,加上“十一五”以来鼎城区、临澧县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沿线两侧区域积聚了一批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集群发展、连点成带”的空间布局日渐清晰。目前需要进一步搞好统一规划和政策引导,增强区域内工业合理布局、资源高效共享、企业配套协作,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极。拟联合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规划局开展系统调研,围绕打造连通“一廊”“一带”的“百里工业走廊”,从优化空间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保障要素供给、加强区县协作等方面提出规划建议。

  3、加快发展常德文化产业的调研。常德文化资源丰厚,文化产业发展已有基础,但文化资源优势仍未很好地转化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拟联合市文广新局,系统分析常德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环境和机遇,剖析障碍制约因素,提出加快发展我市文化产业的思路、任务和措施。

  4、构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研究。我市成功摘牌全国文明城市,并非意味着城市创建的结束,而是新的发展起点。拟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城市办、市城管局等部门展开调研,就如何构建文明城市科学管理、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提出思路、措施和办法。

  5、乡镇党委法治能力建设调查与思考。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提高党的依法执政能力,关键在于加强乡镇党委法治能力建设。按照建设法治常德的总要求,拟对我市乡镇党委法治能力状况进行一次专题调研,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症结,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6、企业上市问题调研。万福生科成功上市,对全市中小企业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也为我市今后推动企业上市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拟联合市金融工作办,重点对金健米业、大湖股份、万福生科等上市企业,上市辅导期企业以及部分后备资源库企业的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提出进一步做好企业上市工作的对策建议。

  7、沅澧两水流域主体功能区布局研究。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未来发展潜力,将国土开发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主旨所在,是我省“四化两型”战略的基本内涵,也是新时期常德跨越崛起面临的重大政策机遇。在全省四水14个市州中,唯有常德独扼沅澧两水的出口。根据国家实施流域综合开发的思路,常德比起两水流域过境的张家界市、湘西州来说,更适合被划定为重点开发区域。拟联合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等部门,就沅澧两水流域主体功能区划分及产业布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规划建议。

  8、石门县、桃源县深度融入武陵山经济协作区一体化发展研究。去年,石门县、桃源县成功纳入武陵山经济协作片区,这为我市西北山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重大契机。拟联合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局、市扶贫办和石门县委县政府,就石门县、桃源县如何深度融入协作区实现一体化发展的问题进行调研,就发展规划编制、加强协作协调、培育主导产业、争取政策项目支持等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9、完善市城区商贸流通业发展政策的调研。近年来,市城区商贸流通业持续快速发展,但随着国内外市场形势和需求结构的变化,一些不适应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政策问题进一步显现,制约了产业发展。拟联合市商务局和武陵区、鼎城区,对市城区商贸流通业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就打造现代物流园区、搞活批发市场、培育流通旗舰企业、加大财税政策支持等八个方面,提出调整完善支持政策的意见和建议。

  10、农村科技信息化建设研究。推进农村科技信息化,对于改造传统农业、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起意义重大。拟联合市科技局、市农业局等部门对我市农村科技信息化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围绕整合科技信息资源、创新科技信息服务模式提出思路措施。

  11、繁荣发展县域经济调研。县域兴、常德兴。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城乡融合进程的加快,以及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县域经济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拟通过调研,深入探讨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从培育特色支柱产业、健全现代城镇体系、优化资源要素供给、完善财税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繁荣发展我市县域经济的思路和措施。

  12、现代服务业的调查研究。现代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我们发展潜力比较大的一个产业。拟联合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市金融工作办等部门,通过系统调研,摸清我市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分析障碍因素,探寻发展规律,提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三、调研方式

  调研一般采取座谈讨论、实地考察、网上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根据工作需要还将组织调研人员外出学习考察。

  四、成果运用

  调研报告形成后,均编发《政研内参》供市级领导同志和市直部门、县市区领导参阅。

                                                                                                     2012年2月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