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打造常德工业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2-05-30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字体:

——常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全景分析

市委政研室课题组

  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把电子信息作为全市一大支柱产业予以重点培育,争取2012年产业规模达到80亿元左右。如何发展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如期实现或超越这一目标,10月下旬,市委政研室牵头,与市经委、市信息化办对我市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基本结论是:我市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势在必行,正当其时,只要用大手笔、超常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势在必行:发展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全景观察

  为什么要把电子信息产业从机电产业集群中分离出来,作为一大支柱产业来发展?回答这一问题,我们要先看一看电子信息产业的特点、发展趋势以及我市工业结构问题。

     1、电子信息产业是一大优势产业,是工业经济的新“引擎”。电子信息产业从总体上分,包含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这两大块,若进一步细分,则具体涵盖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视听产品、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软件、通信设备、信息服务、信息技术应用等九大领域。电子信息产业具有十分突出的优势和特点:第一,科技含量高,产品更新换代快;第二,绿色环保,污染小,能耗低;第三,投资周期短,产品附加值高;第四,产品关联度高,产业集群性强,带动作用大,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成为带动全球及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衡量国家及区域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和战略性产业,在国内行业界被誉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和发展方式的“转换器”,是国家大力鼓励和支持发展的重点领域。目前,全球第三次电子信息产业转移正在加速进行,转移内容上,以计算机、视听产品的整机生产为代表的产业逐渐减缓,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关键元器件等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转移的步伐不断加快;转移对象上,不再局限于制造加工组装等价值链低端环节,而是扩展为包括技术研发、国际市场营销等全方位多层次转移;转移方向上,逐步从发达地区向发展地区,由沿海向内地转移。我国中西部地区凭借较低的生产要素成本和优惠政策,正在成为国际产业转移和沿海地区产业“梯度内移”的重点区域。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凭借科技的不断进步,一直保持平衡增长,从2004年到2008年年均增速达6.2%,高于全球GDP年均增速一个百分点。

     从我市电子信息的产品类别和产业层次来看,基本属于电子信息制造业的范畴,软件信息服务业则微乎其微。因此,本次调研报告所指的电子信息产业也仅对我市的电子信息元器件、消费类电子的生产制造而言。

     2、周边省市发展势头迅猛,形势逼人。今年上半年,国务院《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实施规划》双双出台,仔细解读两个《规划》便可发现,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软件、光伏等一批核心产业、高端产业成为新一轮财税金融政策支持的重点领域,三年内足以掀起一场电子信息“产业革命”。环视周边省市,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了新一轮浪潮。四川省提出了“建设西部电子信息产业高地”的口号,重庆市为引来行业巨头富士康落户,抛出了5800亩零价土地的惊人之举。一些本无产业基础的省内周边城市,却就在最近二、三年之内大步跨越、增势强劲,形成了新的产业规模和发展基础。2008年,湘潭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54.3%,预计今年可达100亿元;郴州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96%,预计今年实现收入60亿元。在湘潭、郴州两市整个工业经济盘子中,电子信息产业无一例外被当作工业发展的新型“引擎”,重点培育扶持的主导产业,发展定位高、规划气魄大。比如,《湖南省数字视讯产业(郴州)基地规划》(2005—2010年),郴州明确把电子信息产业列为仅次于有色金属的三大产业之一,规划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600亿元,建成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湘潭市信息化发展规划》(2008—2020年),明确把电子信息产业列为该市仅次于汽车产业的三大产业之一,规划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形成千亿产业。支撑这种大气魄和自信心的,是拥有的一批重大项目和核心企业。近两年内,两市均成功引进了一批主业突出、带动能力强、拥有拳头产品的核心企业,形成了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基地。郴州市高斯贝尔手机生产项目,年销售收入已接近20亿元,迅速带动一批配套企业落户郴州。湘潭市近几年成功引进了台湾联电、韩国三星、日本青柳等近10家世界500强企业,仅爱铭数码电子投产后就可年创产值40亿元。值得关注的还有我们比邻的益阳。去年以来,益阳市以建成湖南的“东莞”为目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成功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多晶硅光伏产业项目后,今年又顺利启动了汇盛科技工业园建设项目。该工业园由其龙头企业汇盛科技公司投资兴建,占地0.8平方公里,总投资20亿元,根据预算,届时将有超过100家企业入驻工业园,年产值将达100亿元,实现利税10亿元,将建成湖南省消费类电子产业核心基地。目前,我市最大的电子信息企业华南光电,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才3.5亿元。两相对比,我市如果还是不温不火的发展,相对突飞猛进的周边地区就意味着退步和落后,重大历史机遇就会与我们擦肩而过。

     3、我市工业结构的短板必须寻求新的产业突破。目前我市工业基本上靠常德烟厂和创元铝业这“两大巨头”来支撑,二者占到全市规模工业60%以上的份额,足以左右全市经济的总体规模和发展速度。经过这次金融危机的振荡,我市工业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已经充分显露。况且,从长远发展来看,烟厂是国家调控性企业,具有很强的计划性,其产能已近饱和,向上增长空间不大;铝业既是高能耗产业,也是高污染产业,也属国家控制性行业。对于我市来说具有基础优势和发展前景的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和电子信息产业,尽管增速较快,但份额不大,对我市经济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始终有限。这种工业结构,难以支撑常德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因此,大力推进战略性的结构调整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必须重点培育和扶持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加快做大做强,增加以上产业在我市规模工业中的份量,相对缩小烟草和铝业比重,从而把常德工业经济推向持续平稳发展的轨道。其次,对接长株潭、融入“3+5”需要产业转型上有新的突破。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的经济转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常德今后的产业发展方向。电子信息产业的“两型”特质,势必成为长株潭地区重点培育发展的主导产业。事实也证明了这种判断。《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明确提出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城市群第二产业发展的首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才能在政策、产业、项目等方面与长株潭地区成功对接,与群内城市实现相互配套、相互协作,也才有机会成为“3+5”城市群中有影响力的一极。

     可见,我们把我市工业经济放在产业升级转型的大环境下,放在周边省市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看,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就显得尤为必要,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之后的应对之举,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尤为紧迫。

大有可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近景前瞻

  通过调研,我们进一步认为,将电子信息产业分离出来重点培育,提出“2012年实现产值80亿”的战略目标正当其时,并且通过努力可望实现。早些年提出这样的目标,可能由于缺乏产业基础和外部条件,不易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现在提出来,是因为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并显现出喜人的发展前景。今后几年,常德的电子信息产业大有可为,完全可以实现超常发展。这样的判断,我们认为是立足于我市现实基础的理性认识。

  1、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基本雏形。经过近几年持续快速发展,我市电子信息产业200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57.4%,2006年-2008年年均增长31.5%,至2009年6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已达39家。在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也逐步显现,全市电子元器件、消费类电子、电线电缆制造、电子新材料四个产业集群的框架基本建立,2008年,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14.8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中,四大集群总收入占到85%以上。其具体表现是: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初具规模,全市已集聚相关企业15家;消费类电子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已有2家亿元企业落户常德;电线电缆制造业稳步发展,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中的份额已近20%;电子新材料产业迅速成长,相关企业已有10家,2008年实现主营业务总收入2.3亿元。以此为基础,随着去年以来一大批新产业、新项目落户常德,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也正在从规模、结构到质量上深刻调整和产生裂变,不仅集群规模在渐次扩大,产业层次在不断提升,产业链条也在不断完善,LED照明、新型平板显示等一批国家和省政府大力支持发展的高端产业开始在我市破土而出、快速成长。今年9月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根据项目进展和产业发展情况,对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又进行了最新划分,即消费电子、动力电池、LED照明、新型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广电设备等七大产业集群,这种划分,较以往更细、更全面,也更符合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现状和今后整个产业的发展方向。根据电子信息产业增长的一般规律,结合企业制定的发展规划及可行性分析,我们初步估算:到2012年,消费电子产业规模可达20亿元,动力电池可达20亿元,LED照明可达10亿元,新型平板显示可达5亿元,集成电路可达5亿元,电子元器件及广电设备行业可达20亿元,2012年产业规模达80亿元的目标可望实现。

  2、形成了具有较强承载力和吸引力的专业园区。从产业发展的来势看,电子信息企业在我市各个工业园区快速汇集,39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中,有30家落户在工业园。特别是近两年来,市县两级围绕承接沿海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及时调整园区规划,加快园区基础建设,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去年12月,省政府批准我市成立德山电子信息产业园,系首批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对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来说,这是迈出的一大步。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分三期实施,一期将建设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目前,光电、消费类电子、电子新材料、电子元器件等“四大产业”成为园区主导发展方向,预计到2012年,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在区县(市)一级,安乡柏力科技园格外引人注目。柏力科技园规划占地2000亩,分为生产区、仓储物流区、综合区三个功能区域,分五年五期进行滚动建设,涵盖了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的整个锂电池产业链。目前,配合科技园上马的第一个项目——毅力能源投产试运行,其土建工程配套设施已完成建设。整个园区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各种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一个功能齐全、全面发展的新型产业科技园初具雏形。与此同时,武陵区也正在筹备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区,澧县、临澧县也准备在工业园区中划出电子信息专业功能区,以更好地承接沿海产业转移。

  3、有一批来势看好、产品过硬的骨干企业。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培育扶持和企业加大投资,我市涌现出一批起点高、来势好的电子信息企业,以及市场前景看好的电子信息产品。在安乡县投资30亿元建设的香港柏力集团建设的锂电池项目,主要生产代表当前化学能源最高水平的液态锂离子电池,全部完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80亿元,创税收30亿元。在德山电子信息产业园投资7亿元建设的三升光电LED照明项目,可生产国家大力鼓励、支持发展的LED显示屏、半导体照明、显示背光源、汽车照明、景观照明等设备,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良田高科消费类电子产品项目,产品涉及电脑摄像头、高拍仪、备课王、点读机、读书笔、笔记本电脑等各个领域,产品远销欧美、中东、台湾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力元新材系全球最大的泡沫镍制造商,其生产技术处于世界绝对领先地位,具有年生产泡沫镍200万平方米、镀镍钢带500吨的巨大生产能力,2012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华南光电近年来瞄准产业高端,强调自主创新,拟投资1.7亿元研制以网络为平台的系统集成、行业解决方案和检测系统,可年创产值5亿元。正是从这些发展来势看好的企业、市场前景看好的产品中,我们看到了常德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超常发展的希望。

  4、有一批在建拟建、即将签约的重大项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的关注点和着力点向电子信息产业倾斜,特别是要向重大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倾斜,靠重量级领导推进,突破性政策吸引,一批重大电子信息项目陆续落户常德。今年1—10月,全市已签约电子信息类项目15个,总投资22.54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有12个。仅以德山电子信息产业园为例,今年新签约项目就有6个,总投资13.5亿元。除了良田高科消费电子项目和三升光电LED照明项目以外,还有韩国天心投资3亿元的TFT—LCD Module及产品装备生产项目,伴导电子投资1.2亿元的触摸屏项目,大连北方投资1.2亿元的电子互感器和电力设备生产项目,金晟安智能投资3000万元的自动收发卡机生产项目,以上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产值可达40亿元。签约项目中,良田高科已试产;三升光电和金晟安智能正在抓紧建设;大连北方、伴导电子项目即将动工建设;美能动力投资3亿元的800万平方米泡沫镍、盛嘉电陶投资3亿元的电子陶瓷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另外,全市还有29个电子信息项目正在跟踪洽谈,有望签约,项目总投资达53.5亿元,其中亿元项目就有10个。在一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批配套协作项目也在积极跟进,即将落户常德。良田高科负责人就公开承诺,用3年时间建成湖南良田高科自有产业园区,同时引进配套企业120多家,产业园区年产值达到100—300亿元。目前,德山开发区就正在与良田高科、三升光电等一批配套企业进行洽谈。对以上这些项目,如果我们确能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常德的电子信息产业就不再是每年30%、40%的快速发展,而是成倍翻番、呈几何级数的超常发展。

产业集群: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路径分析

  1、我市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模式选择。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一个战略性产业,如何适应和充分运用其科技含量高、产品换代快、企业集群作用明显的特点,必须确定主攻方向,找准发展的路径。在分析发展思路前,先看看国内产业集群发的几种模式。目前,我国产业集群模式大致有三类:

   第一类是市场创造模式。这类模式是先出现市场,为产业集群的形成创造了市场交易和信息条件,继而围绕市场形成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这种模式多属于规模不大的特色产业集群,政府的干预很少,集群内的企业科技水平不高,工人的技能较低,基础设施落后。但它是自发形成,进入壁垒低,产业集群内多是邻居、熟人,因此具有良好的信任基础,企业间较易结成联盟,相互协作,信息传递方便而迅速。这种产业集群的形成在我国是在一些经济发展较快、具有自由市场的地区形成的,如我国广东、江浙一带。

   第二类是外商直接投资模式。该模式的产业集群形成与资本流动有关,即在特定区域吸引外商投资企业,继而出现与之配套的诸多企业,“串”起一批企业,形成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这种模式要求当地政府制定吸引外商投资及其关联性强的企业直接投资的优惠政策,产业集群所在地要具备地缘优势、低成本优势等优势资源。我国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是这一模式的典型区域。以“珠三角”的东莞市为例,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台资电脑相关企业来此投资设厂,以这些企业为核心,已带动了一大批生产配套型企业的兴建,在东莞方圆50公里内,装配电脑整机所需要的零部件都可以购买到,这种集群配套所产生的产业配套能力不仅吸引了包括IBM、惠普等全球著名电脑公司把东莞作为重要的OBM基地和电脑零部件采购基地,还使得东莞在IT制造业方面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著名的加工基地。

第三类是龙头企业带动模式。即以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为核心形成产业基地,继而带动一大批配套企业的产生。这类产业集群的形成及发展多有政府或具有一定影响的组织的牵头,集群内的企业和相关机构往往有较高的研究开发能力,产品的技术附加值较高,集群内还有研究设计、人才招聘、风险资本、法律服务、广告营销、地方性公共机构及专业技术协会等机构互相配套,并且具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其中地方政府为鼓励这种集群而提供土地、工商管理、引导服务等支持性政策,对于这类产业集群的形成及其健康、稳定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如青岛以海尔、海信、澳柯玛为代表的家电、电子产业集群就是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

   常德作为一个中西部地区的一个欠发达城市,目前缺乏市场创造和吸引外商投资条件,而已经拥有一批相对具备一定实力的电子信息企业,象力元新材、华南光电、三升光电和良电科技完全具备“龙头”潜力。我们认为围绕这批企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产业集群,这应该是常德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首选模式。

  2、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思路。我们认为常德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思路可以确定为:紧紧抓住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带来的机遇,以现有龙头企业为突破口,从迅速扩张产业规模入手,提升产业层次,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完成“一主一辅、四大产业、三大增长点”的产业建设任务,将常德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泡沫镍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LED生产基地,全国消费类电子产品、安保网络软件与系统集成的重要基地之一。具体来讲:

  一主一辅:以德山电子信息产业园为核心,以武陵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为辅,加速常德工业走廊内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形成,尽快将常德走廊打造成为常德市乃至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增长极,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制造基地。

  着力打造四大支柱产业集群:以动力电池、消费类电子、LED照明产业、安保网络软件与系统集成为发展重点,培育四大支柱产业。

  精心培育三大潜在增长点:顺应发展大势,积极引进发展以新型平板显示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成电路产业为重点的三大极具增长潜力的新型产业。

  3、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重点。根据现有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及市场有效需求分析,常德在以下四大产业领域,具有相对比较优势或者潜在优势。

  动力电池:这是常德电子信息产业中唯一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绝对技术竞争优势的一大朝阳产业。科力远(原力元新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化带泡状镍生产技术”,为国际首创,使用其技术生产的镍氢电池,绿色环保高性能,广泛用于移动通讯、电动工具和电动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利润增长空间。其产业链辐射带动的电池材料和电池行业被业内专家称之为21世纪最具潜力、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朝阳产业之一。2009年,科力远起诉世界500强企业——英可公司,侵权其“海绵状泡沫镍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权,10月份,长沙市中院判定科力远胜诉,要求英可公司停止生产。科力远打败了全球唯一的竞争对手,重掌泡沫镍的定价权,形成绝对垄断,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科力远正着力加强产品研发,实施产品纵向延伸,努力形成从先进电池材料到高能电池、电动汽车、大功率蓄电池为主线的产业链。常德作为科力远布局抢占国际市场的主要生产基地,发展壮大动力电池产业有基础、有条件,加之根植于家乡情结,只要提供优质服务,常德完全可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泡沫镍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动力电池能源生产基地。我们应以力元新材的泡沫镍生产为基础,发展壮大带状泡沫产品,加快铅布铅酸动力电池、镍氢电池等生产线建设,加强与上游的镍矿企业、下游整车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着力打造以动力电池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链。另外,安乡毅力能源的锂电池项目也是一个发展前景看好的行业,我们应促成其生产线尽快投入运行,并不断扩大生产线;积极引进配套合作企业,发展壮大产业链。

  消费电子:这是常德电子信息产业中一个极具市场潜力、相对技术优势的新兴产业。从掌握的情况来看,作为龙头企业的良田科技,始终对市场有一种高度的敏锐度和快速反应能力,他们已经从最初的学习机、MP3、摄像头,到2007年在国内独家研发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办公类新产品――“高拍仪”、“备课王”和“智能教鞭”;2009年又推出了USB闪联器,大大加快了网络共享与传输速度。良田科技正在向实现引领消费类电子新潮流这一目标靠近。现在,他们的产品涉及办公类的高拍仪教育类的备课王、点读机与点读笔、电脑类的上网本与USB闪联器、视讯类的摄像头等四大领域,极具竞争优势和市场潜力。我们应紧紧抓住沿海电子信息产业向内地梯度转移的机遇,不断扩大良田科技常德基地生产线,确保短期内良田科技深圳生产基地全部内迁至常德,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产能,将湖南良田科技公司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消费类电子生产企业;充分发挥良田科技的扩张和牵引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消费类电子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的专门招商,积极引进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把消费类电子产业园的产业链打造完整,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让产业园自成体系,把常德做成全国消费类电子产业的重要基地之一。

  LED照明:这是常德电子信息产业中一个极具市场潜力、相对技术优势,同时还有绝对人脉资源优势的的新兴产业。LED(即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发光的半导体元件,被公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技术产品之一。它在推动绿色的同时,也为推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做出重大贡献。受国家发布的《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政策刺激,LED产业潜力巨大、发展空间无限。作为LED产业龙头――三升高科,有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即“鸟巢”)和国家游泳馆(即“水立方”)显示屏工程承担者的无形金字招牌,它是我国目前惟一一家以LED显示屏产品通过高新技术认证的企业,同时也是目前行业内惟一一家同时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1996)国际环境体系认证的企业。公司董事长王桥立是鼎城人,源于家乡情结,投资常德,成立湖南三升光电产业园。我们应精心呵护,促成发展壮大。对整个产业而言,应牢固树立发展中高端LED产品的理念,集中以三升光电产业园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打响三升品牌,集中在市城区主干道路、重要公共建筑设施上实施一批标志性的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充分发挥三升高科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带动一批在国内LED照明行业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配套企业进驻德山,打造完整的LED产业链,将德山建设成全国最大的LED生产基地。

  安保网络系统集成:这是常德有着雄厚技术人才优势,但与市场经济一直没有很好对接,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一个重大产业。龙头企业――华南光电是隶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唯一的光电类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有着强大的科研团队,掌握着尖端的光电技术。其子公司――华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助主要股东在军品开发、生产上的技术、设备和人才优势,先后生产的CCD摄像机、CCTV电视监控系统工程、多媒体网络监控系统,GPS卫星定位系统等产品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也正是由于背靠国防科工委这棵大树,华南光电每年拥有大量的军品订单,过日子稳稳当当,发展民品不是那样紧迫。从现实情况来看,民品在华南光电的份额还不是足够大。市场竞争意识不强是华南光电民品生产企业――华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能做大做强的重要原因。今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将发展思路由以前的“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调整到“军民相融”,明确提出凡是能够并允许承担军品研制生产任务的企业,无论是军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国防经济的组成部分。军工企业肩负起服务国防和服务地方经济双重使命。目前,公司着力开发的安防网络系统集成和系统处理,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他们提出了3年争上创业版市场的工作目标。我们应顺势而为,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减轻企业包袱,彻底剥离社会职能;信托军工企业品牌优势,积极帮助引进外来资本或战略投资者,拓宽产品外销渠道,做大企业规模;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本结构,成功在创业板上市,促进华南光电跨越式发展。

超常发展:我市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策略应对

  我市电子信息产业要想在2012年达到80亿规模、接近100亿的目标,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政策措施。究竟要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我们先看一看与我们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湘潭、郴州两市的经验。

  第一,坚持大手笔规划。郴州有《湖南省数字视讯产业(郴州)基地规划》(2005—2010年),湘潭有《湘潭市信息化发展规划》(2008—2020年),他们的规划目标宏伟,鼓舞人心(主要内容如前所述)。

  第二,坚持重量级领导推进。两市对重点项目和企业都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程推进。郴州为引进华阳光电项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5次到广东、4次谈判、12次召开专题协调会。郴州每年都要召开高规格的电子信息产业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湖南视讯产业(郴州)基地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第三,坚持实施突破性政策。为搞活园区经营,两地积极组建具有法人资格的园区开发经营实体,推动园区建设投融资的市场化。湘潭九华园区向7家银行申请30亿元人民币授信贷款业务,发行九华债券10个亿元。两市还积极扩大本级投入。郴州每年安排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3000万元,今年又推出标准厂房建设贴息资金计划5000万元。 对一些特别重大的项目,制定“一事一议”实施办法,给予重点项目特殊优惠。比如,郴州为引进华阳光电,市里筹资4000多万元建设近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员工宿舍,还在社保上帮助争取到灵活的农民工养老保险政策。

  第四,坚持以高水平园区聚集。湘潭九华工业园规划面积138平方公里,其中包括九华电子信息产业园区、九华动漫产业基地、九华软件园区等多个专业小区。郴州不仅有出口加工区、深圳信息产业园等综合园区,还有白鹭电子信息产业园、高斯贝尔产业园等专业小园区。这些园区都是具备法人资格的园区开发经营实体,具有明显的体制机制优势。

  综观湘潭、郴州两地的发展经验,常德要奋起直追,必须要用比他们更加超前的眼光、超凡的政策、超常的措施推进电子信息产业的超常发展。

  其一,出台超常的产业政策。要超常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就必须出台有别于一般的产业发展政策。当前,可以重点在五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是财政扶持政策。设立常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且以较大规模的增长幅度,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力度。第一是对于一些带动性强、前景好的重大项目,采取参股或结合市里的重大基金联合投资等方式进行重点扶持。第二是对于高科技项目、高回报项目及为其配套的物流等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给予资金支持,促进重点行业、企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和配套建设。第三是对于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入孵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新产品开发,采取直接资助、配套、奖励、贴息和补助等方式进行支持。

  二是投融资政策: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产业基金作用,积极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如科技三项经费的40%、产业扶助资金的40%等等,重点投向电子信息产业,以政府投入带动社会投入。设立常德市信息产业创新风险基金,投向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研发、二次创新。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各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银企合作。目前德山电子信息产业园入住企业,没有自己的厂房、土地等固定资产作抵押,普遍感到融资难,要允许电子企业以产品、固定资产为贷款抵押品,鼓励和帮助银行优先对列入省、市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予以信贷支持。此外,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上市、吸引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出资入股、发放企业债券等方式,筹集社会自由资金。

  三是招商引资政策。土地方面:对重大项目以零成本为投资者提供“通路、通上水、通下水、通电、通热力、通电信、通有线电视和土地平整”的土地。能源方面:对于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新上项目在水、电、气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并对重大项目在水价、电价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或补贴。税收方面:认真落实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于新办电子信息企业技术开发、职工教育、购进固定资产、进口设备等给予相应的纳税抵扣。需要地方予以配套的,在财力许可条件下,相关职能部门在自身职责范围内应予以支持。配套企业补贴方面:对市里确认的龙头企业,利用其市场、技术介绍并引进的配套企业,财政为配套企业提供适当补贴。

  四是政府采购政策:实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及公务活动、市内基础设施建设,优先采购和使用常德本地的电子信息产品。尽可能地使本地重大商务、公务活动和公共场所成为本地企业产品的形象代言者。

  五是人才引进培养政策:第一,建立电子信息产业高层次专家人才库。对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急需的领军人才、骨干人才,主动上门靠前做工作,不求所有,只求所用。第二,除了落实已有科技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外,还要打破常规,鼓励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积极推行技术入股,允许对科技、管理人员实现期股、股权或技术分红,并将技术分红作为出资,按规定价格购买公司股权,吸引和稳定人才队伍,形成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第三,积极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探索产学研合作有效模式,建立高层次专业人才、高技能工人培养基地。市经委、市信息化办要主动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提供好人才和人才需求信息服务。鼓励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专门人才,强化员工在职培训制度,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其二,采取超常措施做大德山电子产业园。

  一是调整德山电子园区规划。按照近期产业规模100亿,远期规模500亿的工作目标,德山现有电子信息产业园还远远达不到发展的要求。必须及时做好土地修编、调规和报批工作,建立用地滚动储备制度,努力增加德山电子信息产业园用地指标。严格行业准入标准,全面调剂其他项目用地,优先重点发展动力电池、消费类电子、LED照明、安保网络系统集成、平板显示、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产业,加快建设德山电子信息产业核心产业基地。同时,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做好常德工业走廊聚集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工作。

  二是搭建好服务平台。按照统一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不断加强德山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政府投资为主、吸纳民资为辅的方式,确保每年完成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任务。当前,可考虑把德山开发区的城建资金投入重点放在标准化厂房建设上,为企业快速上马提供条件。同时,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方式,进一步引进银行超市、宾馆酒楼、教育文化、娱乐场所、综合物流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有效保证和满足企业生产经营者、员工以及居民生活对供水、供气、供电、供热、以及排水、污水处理等方面的需要,繁荣搞活服务业,不断聚集人脉,提升人气。

  三是适度向德山集聚电子企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区县(市)电子信息产业基本是空白,安乡、澧县虽有企业,但配套成本高,很难留住企业。比较而言,德山电子信息产业园初具雏形,具备了聚集电子企业的起始条件。要积极鼓励区县(市)把新引进的电子信息企业集中到德山。把大项目、大企业、核心企业集中在德山,各区县(市)以配套企业为主。对区县(市)引进落户德山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自项目建成投产后,按比例享受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入奖励政策、税收分成奖励利益分配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