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全面深化改革>详细内容

全面赋能政务管理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发布时间:2022-02-18 信息来源: 【字体:

近年来,全市着力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赋能政务管理,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有效提升了营商环境的美誉度和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常德市连续两年获得全省“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抓实干表扬激励,2020年被环球时报评为“营商环境创新创优标杆城市”,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改革经验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2021年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经验受到国务院办公厅推介。

一、实施放权赋能,促进扁平化服务。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积极推动权力下放、资源下沉、服务下移,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一是精准实施园区赋权。着眼创新体制机制,助力“五好园区”建设,按照“一园一目录、全链条赋权”的原则,采取“直接赋权、委托行使、服务前移、审批直报”等赋权方式,对常德经开区和常德高新区分别赋权162项和170项,对7个省级园区分别赋权160项左右,更大力度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二是有序组织部门放权。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原则,近三年先后组织市县两级政府和乡镇(街道)及时主动取消、承接、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70多项,并通过集中开展放权赋权“回头看”,督促部门加强赋权事项的指导协调和监管管理,有效杜绝了变相审批,确保了放权赋权到位。三是深化拓展基层服务。在充分考虑乡村两级承受能力的基础上,统一编制发布《常德市下沉乡村受办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分两批将65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审批权或受理权下放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同步发展银行等代办点,更好地实现基层事基层办。

二、实施平台赋能,促进一站式服务。围绕打造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新生态,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能力。一是持续升级一站式实体大厅。对标全国一流,高标准建成“常德市民之家”,按照“人进、事进、权进”的要求,组织49家市直部门1750个政务服务事项、350名工作人员集中入驻,下决心撤销所有部门审批大厅,进一步规范县乡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确保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二是统一部署一站式网上大厅。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创新开发“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一件事一次办”(含“一业一证”)“常德网上中介超市”“互联网+非税收入”“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功能模块,为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了统一网络支撑。三是整合建设一站式掌上大厅。在全省率先开发城市级公众服务平台“我的常德”APP,将其定位为全市“党务、政务、便民服务”的总门户,对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智慧党建”和部门业务系统,注册用户突破160万,实现10大板块500多项服务“掌上办”。

三、实施标准赋能,促进无差别服务。坚持标准引领,创新编制系列政务管理服务规范并认真组织实施。一是创新编制“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勇做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排头兵,聘请专家指导,加强实践总结,在全省率先探索编制了“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等12项具体服务标准,为“一件事一次办”构建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机制,并上升为省级标准,积极申报国家标准。二是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规范。出台《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办法》,理清事项管理职责,明晰事项管理程序,统一事项管理标准。在全省率先对286项“一件事一次办”和65项“就近办”事项实施精细化梳理,统一明确要素、优化流程、细分情形,统一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打造了专属服务指南,支撑了智能导办和精准服务。三是探索实施基层政务管理服务规范。探索编制《常德市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手册(试行)》,实现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三个统一”,即统一大厅布局、窗口设置、应用系统、服务事项等基础配置,统一一次性告知、帮代办服务、容缺受理、协同办理等业务运行,统一监督检查、投诉举报、服务评价、人员考核、责任追究等管理考评。

四、实施数据赋能,促进智能化服务。以智慧政务引领智慧常德,率先推动政务数据“上链”,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一是筑牢“一个基础底座”。投资1.2亿元实施全省领先的“城市大脑”建设工程,集成建设政府数据中心机房、城市大脑运行平台和智慧应用支撑平台,大幅拓展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服务能力,为智慧常德各类应用场景(优先政务服务)提供安全、高效的底座支撑。二是完善“一个数据仓库”。积极争取和推动省市县三级联动,依托统一的市政府数据共享平台,成功打通25个部门的应用系统,集中归集72家市直单位40.5亿条政府数据,顺利完成92类高频电子证照的签章制作,配套完善数据共享机制,保障数据拥有源头活水。三是推进“两个免予提交”。打通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市政府数据共享平台,搭建电子印章系统,推进“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开发人脸识别功能,实现政务服务“刷脸办”,开放数据核查接口,设立数据核查专窗,推动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免于提交实体证照,实现部分事项“秒批秒办”。四是实现“政策一键可查”。开发常德政策服务平台,梳理汇聚政策文件2581条,完善政策检索、政策匹配、政策计算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将政策数据进行标签化和结构化管理,分行业分主题精准展示,实现政策服务“一键可查”“一键直达”。五是打造“指尖”金融服务。集合政务数据、互联网数据和金融数据等多维数据源,融合驻常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金融产品,创新开发常德网上金融超市,常德企业及个人用户可“一条龙”享受融资扶持政策,“一站式”接受综合金融服务。

五、实施信用赋能,促进极简化服务。主动顺应诚信社会建设发展趋势,在把住底线的基础上,倡导“宽进严管”,积极探索推动极简审批、批后严管、信用惩戒。一是实施“容缺式”告知承诺。集中公布第一批39项市县级办理的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和第一批58项市本级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统一完善办事平台告知承诺功能模块,逐项编制告知承诺工作规程、格式文本和办事指南,并以告知引导和案例示范推动极简审批。二是推进“全链条”信用监管。统一建设“信用常德”信息平台,对接市政府数据共享平台,按照“应归尽归”的原则及时归集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信用信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事前加强诚信教育和信用核查,事中加强信用记录和评价监管,事后加强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三是实行“非主观”容错免责。依据市纪委《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职责护航营商环境的意见》的相关规定,对于干部职工在探索推进极简审批服务过程中先行先试、出现非故意过错的,一律视情况减轻从轻处理或直接免责,鼓励审批服务人员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六、实施体系赋能,促进专业化服务。深度整合机构职能,促进政府购买服务,全面提升政务管理服务体系的活力,做强管理层,培优服务层,做活运营层。一是推进审批服务专业化。着眼于打造业务精干、管理高效的审批服务队伍,在市县乡三级政府统一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全面强化审批服务工作统筹;在政府工作部门统一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实现审批职能集中、人员集中、事项集中,并成建制入驻本级综合性政务大厅。二是推进窗口服务专业化。按照去部门化的思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大力实施政务中心窗口人事制度改革。市政务中心通过劳务派遣统一招考、优薪聘用了50名窗口工作人员,实现了受办分离、高效服务。全市所有村和社区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配备了政务代办员,全面提升了基层政务服务品质。三是推进技术服务专业化。依托“常德网上中介超市”,通过随机选取、淘宝选取、公开竞价优选审批中介服务团队。通过公开招标择优确定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运营团队。成立国有常德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推进数据资源市场化运营,强化大数据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