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全面深化改革>详细内容

鼎城区“三个坚持”推动农村土地延包30年改革试点

发布时间:2022-02-18 信息来源: 【字体:

鼎城区认真做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国家级试点工作,得到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的充分肯定,业内赞誉打造土地延包30年“常德样板”,农业农村部《农村工作通讯》专题推介。

一、坚持高点站位,拉升改革标杆。以时不我待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承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全国试点,抓紧抓实鼎城区石板滩镇常水社区改革试点工作。一是高点定位。立足鼎城传统农业大区实际,区委政府坚持封闭运行、稳妥谨慎,确保政策衔接平稳过渡,确保把其打造成丘陵地区和城郊村庄土地延包试点工作样板。二是高位推动。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双组长”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00万元,其中给试点村的专项经费30万元。赴永州市宁远县和新田县学习改革经验,力促改革设计务实管用。三是高效推进。认真开展调研,梳理第二轮土地延包在全市8个区县(市)、24个村遇到的各种问题,共收集到10类、63个具体问题。聘请农业农村部政策研究中心刘年艳团队、湖南农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唐浩团队全程业务指导,针对问题逐条分析研判、提出解决办法。在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出台《鼎城区石板滩镇常水社区土地延包相关问题处置措施和办法》《鼎城区土地延包重大问题处置办法》,探索推进可操作性、具有普适性的农村土地延包具体办法。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改革攻坚。坚持以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为遵循,以第二轮土地承包为基础,不将承包地打乱重分、不推倒重来,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坚持“法治化管地”,保持承包稳定。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继续提倡“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妥善处理土地确权遗留问题,在常水社区,完成10户农户土地产权纠纷或权属错误信息的纠错、变更手续;依法收回五保户、纯女户等5类12户整户消亡户31.6亩耕地;分类处理近70亩弃耕抛荒地和3户全家进城落户农户的承包地;保护妇女的土地承包权益,及时处置552名出嫁女“两头空”问题。二是坚持“均等化调地”,保障耕地权益。解决突出人地矛盾,在常水社区,对11个自然组55.82亩机动地和集体收回土地进行合理调配。实行“统征统分”的分配模式,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对80亩17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进行统一分配,同时对耕地进行统一调整,确保被征地的600余人次农户重新获得承包地,并可在第二轮承包期到期后进行土地延包。允许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自主调节利益关系,引导耕地较多的农户向无地少地农户流转部分耕地经营权,切实解决了395户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三是推进“市场化用地”,壮大集体经济。以发展的眼光推进人地矛盾化解工作,大力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农户通过土地股份合作、“动账不动地”等方式流转零散土地、发展规模种养。在常水社区,共培育家庭农场12个、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1个。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土地流转服务管理,通过市场化运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常水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可望达到10万元。

三、坚持凝聚合力,提升改革质效。坚持重心下移,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法律有明确规定的,严格按法律执行;没有明确规定的,允许农民通过协商自主调节。尊重农民意愿,把选择权交给农民,尊重农民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常水社区有一户一人有 9 亩多田,有一户 4 人仅 2 亩多田。通过引导,两户实现自愿有偿转让部分耕地。二是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围绕土地所有权发包、调整、监督、收回等权能实施,探索建立健全依法收回农村承包地及另行发包、承包地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合同和证书变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变更等体制机制。完善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政策体系。完善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探索更多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有效途径。三是注重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保持“历史耐心”,循序渐进,步步为营,稳妥推进土地延包试点工作。鼎城区常水社区改革试点安安静静,群众高高兴兴,认可度高,没有出现一起上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