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全面深化改革>详细内容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访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

发布时间:2020-10-19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访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赋予湖南‘三个高地’新的战略定位,这‘三个高地’犹如三根顶梁柱,支撑起湖南迈向新征程的雄伟大厦。打造‘三个高地’,改革是重要动力和保障。”10月15日,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改革系统将充分发挥“改革参谋”“创新先锋”作用,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作出贡献。

曾剑光说,近年来,湖南先后推出县市区党政正职政治建设考察、市州重点工作绩效评估改革、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花垣县“党建引领、互助五兴,激活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政策体系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改革品牌,生动展现了改革步伐一刻不停的坚毅决心和奋进姿态。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曾剑光表示,省委改革办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善用改革思维、办法和举措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努力推动湖南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示范。

充分发挥“改革参谋”作用,拿出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改革前瞻性研究,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谋划一批重大改革试点,储备一批重点改革项目,确保既在战略上布好局,也在关键处落好子,使各项改革朝着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聚焦发力。当前要集中精力做好全省“十四五”改革规划,以高起点高层次的改革规划引领下一阶段湖南改革发展。

充分发挥“创新先锋”作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围绕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科技管理体制、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深走实。以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为契机,健全推进开放崛起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更多具有首创性和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主动服务和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着力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

充分发挥“项目推手”和“落实监工”作用,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研究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工作要求,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分解改革任务,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做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的总结评估。结合全年改革工作要点明确的改革任务,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等重点改革事项,对未出台的改革方案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对已部署的改革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加强跟踪问效。

曾剑光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法,坚持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充分发挥督察利器、第三方评估、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改革全过程跟踪机制。鼓励地方和基层探索创新,挖掘、总结和推介各地改革创新经验,开展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征集活动,营造浓厚改革氛围,不断激励改革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