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全面深化改革>详细内容

统筹谋划抓改革 务实推进破难题

发布时间:2020-02-20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字体: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政法改革部署要求,常德市聚焦改革任务,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扎实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 政法机构职能得到优化整合,权力配置和运行更加规范,司法质效及公信进一步提升。

       一、高位统筹推进。一是高站位谋划。我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政法领域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要求各级各部门服从服务改革大局,做到改革工作优先研究、改革问题优先解决、改革保障优先到位。二是高效能推进。紧扣政法改革目标任务,细化任务清单,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成立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专项小组,对改革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改革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评,将任务分解到块到线,将责任细化到岗到人。三是高标准落实。压实改革责任,将改革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单位绩效考核、领导班子述职的重要内容,明确党委政法委牵头责任、政法部门主体责任、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责任,确保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强化改革调研督察,市委统筹组织开展政法改革督察,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纠正偏差。

       二、破解改革难题。一是突出执法司法责任,破解权责平衡难题。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突出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取消法律文书院庭长审批制,除规定的几类特殊情形外均由员额法官检察官签发,642名入额法官检察官回归办案岗位,去年人均结案同比提高52.8%。完善司法人员权责清单,推进领导干部办案常态化,完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院庭长直接审理机制,院庭长办案占比49.5%。加强新型办案团队建设,明确辅助人员职责权限,健全完善辅助人员招录机制,实现员额法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1:1:1的配置。深化“4+X”警务机制改革,探索建立了以主办侦查员为责任主体的作战单元。二是突出公开公平公正,破解监督制约难题。坚持放权不放任,严格落实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职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两级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0余次。健全案件评查机制,连续3年开展“百千万”活动,以大要案件、涉黑涉恶案件为重点,评查案件3501件,督促解决问题327个。深化警务、检务、审判、狱务公开,去年推送典型案例1200余例,公开裁判文书6万余份,庭审直播1.2万余场次。强化监督合力,健全完善执法监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市委政法委聘请执法监督员32名,提升了执法监督效能。三是突出配套协同高效,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实行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案件平均审理周期比改革前缩短30天左右。深化多元解纷机制改革,通过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加强诉源治理,构建起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纠纷解决体系。去年调处矛盾纠纷案件14556件,行政案件和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46.8%,20%的行业纠纷案件通过诉前调解办结。

        三、增强发展动能。一是以科技促创新。依托“智慧常德”建设工程,积极争取省委政法委支持,开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试点,探索应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创新“互联网+法院”诉讼服务等模式,跨域立案72件,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创新“互联网+警务”等平台,深入推进智慧公安建设,10个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进平台向标准化、精准化、智能化发展。二是以服务促满意。聚焦服务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审结涉企案件,运用破产、和解等手段盘活资产30亿余元。聚焦服务民生,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366项公安业务、8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着力打造“一庭多站点”的“半小时诉讼服务圈”,人民法庭联络站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规范司法救助,去年发放资金1300余万元,人民群众对政法干警满意度评价连续三年攀升。三是以制度促长效。围绕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监督制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政法公共服务等方面,健全完善7大类269项基本工作制度。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机制,审结湖南首例侵害烈士名誉权公益诉讼案。深入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建立党委牵头的“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去年兑现胜诉企业权益14亿余元,其中涉中联重科案件5亿余元。全面落实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近三年来,查究执法过错责任73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