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全面深化改革>详细内容

创新实施“四化四促”举措 强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发布时间:2019-12-23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字体:

       编者按:12月11日,全省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副市长尹正锡在会上作典型发言,现刊发以供学习参考。

       今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政务服务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创新实施“四化四促”举措,强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目前,首批12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落地实施,办件总量突破60万件,服务效能和水平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一、推进机构职能集中化,力促服务体系做到更强。充分考虑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的系统性,立足解决机构弱小、职能分散问题,抓住机构改革机遇,主动对标全国一流、全省最优,统一实现市县两级政务管理服务机构赋权强能。高位组建“一局两中心”。按照“做强管理层,培优服务层”的改革思路,在市县两级统一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调整组建政务服务中心,筹备组建大数据中心,全面提升管理的权威性和服务的专业性,形成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的“三驾马车”。在市政府工作部门统一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归口协调管理本部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宜,确保工作推进“一盘棋”。致力打造“制度+数据”双驱动。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负责“放管服”改革和“大数据”发展,具体承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管理、智慧城市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政府网站管理等职能,促进政务管理服务工作有制度保障、有平台支撑、有数据资源、有项目抓手,实现了制度改革与数据支撑融合互动,形成“1+1>2”的工作推进力。

       二、推进事项流程标准化,力促服务指南做到更简。针对服务事项要素不一致、流程不优化,严重影响服务质量的问题,坚持以标准化理念打造最简约的服务指南,让企业群众看得懂、用得上、能办事。全方位推进事项梳理。全面整合业务环节和办事材料,分解办事情形,逐一确定事项办理要素,达到最细颗粒度;聚焦审查环节和操作细节,重新确认审核要点,逐项编制业务手册,实行标准化审查、规范化办理;整体优化服务指南,去掉兜底条款,变“通用模板”为“专属指南”。共梳理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情形382个,编制服务指南203份,实现全情形引导。全方位推进流程再造。对“联办事项”,整合删减重复材料、过程材料,形成“一张清单”;对子事项流程进行关联识别、集成和优化,形成“一个流程”;对各环节申报表单进行分析归并,形成“一次表单”。如“我要开便利店”,改革前需发起6次申请,提交31份资料,办理时长20个工作日;改革后只需到综合窗口发起1次申请,提交11份材料,11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三、推进阵地建设一体化,力促服务平台做到更优。针对政务服务平台参差不齐、分散运行、功能不强、服务不优的问题,按照“一门一网集成服务、线上线下同质服务”要求,推进平台融合升级。一体化发展实体服务大厅。建成国内一流的“市民之家”,实施县市区政务大厅新(改扩)建和乡村综合服务阵地改造升级,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和“应进必进”原则,组织服务事项入驻。在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大厅(站点),统一设置专窗,集中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将城乡居民身份证、社保卡等15个高频事项下沉乡村受办,实现家门口“就近办”。一体化构建网上服务大厅。建成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并与市政府数据共享平台对接,统一开发“一件事一次办”模块,创新开办“常德网上中介超市”,迭代升级“我的常德”APP、常德政务微信公众号,提供个性化定制、情景式服务,打造交通违章学习奖分、在线缴款等40多项亮点应用,开通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8个高频事项服务功能,实现移动端“指尖办”。

        四、推进运行机制系统化,力促服务效率做到更快。为确保改革全面落地、持续推进,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我们及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高效有序运行。建立完善业务运行机制。在按照“全科受理”模式推进综合窗口改革的基础上,统一编制《综合窗口受理规范》《容缺受理规范》《一次告知规范》《一次送达规范》《并联审批规范》等工作规范,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出台《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坚持“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保障数据及时更新、有序共享、安全可控,为政务服务实现数据赋能。建立完善工作促进机制。推进政务中心窗口人员去部门化人事制度改革,由市政务中心统一招考、优薪聘用,实现受办分离、高效服务,首批50名“特招”窗口工作人员已经上岗。创新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实行“积分管理”,做到“一事一评”“大众点评”“绩效考评”,促进了政务服务好办快办。为所有村和社区统一配备政务代办员,保障运行经费,配备网络设备,实现服务下沉,提升服务品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