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全面深化改革>详细内容

深化改革举措 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31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字体:

       尹正锡

       近年来,常德经开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把绿色发展作为立区之本和生命线,推动经济发展,开创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时代。

       一、解放思想,画好绿色蓝图

       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打破旧的思维定势和条条框框,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努力使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有机融合、和谐统一。

       1.把绿色发展作为指引前进方向的行动指南。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常德经开区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来落实,把绿色发展理念切实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人类发展方式的新变革来推进,牢牢把握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坚持把绿色发展当成走出发展困境的新钥匙,用绿色发展理念解决发展中各种问题。

       2.把绿色发展作为完善园区规划的重要依据。科学规划,是绿色发展的前提。落实绿色发展举措,必须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强化绿色发展的刚性约束,扎实有效地抓好落实,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功能分区,实现资源与项目的最佳配置。坚持把绿色发展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高水平、高起点编制专项规划,科学布局绿色发展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专门聘请北大纵横公司围绕园区产业发展战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食品、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战略主导产业和电子信息、商贸物流两大积极培育产业,逐步形成了“3+2”的产业发展格局。

       3.把绿色发展作为加快园区发展的奋斗目标。无目标的努力,有如在黑暗中远征。必须坚定建设生态园区目标不动摇,加快迈进千亿园区时代。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方针,积极把握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和“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等比较优势,以工业为主导,加快促进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信息化“三化”融合,以发展绿色产业为导向,着力集聚龙头骨干企业和项目、提高制造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要素保障,努力把常德经开区建设成湖南省乃至全国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改革创新试验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区、城乡统筹先行区。

       二、综合施策,培育绿色产业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始终坚持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可循环的绿色产业体系。

        1.围绕绿色产业招大引强。加大引进力度,结合“3+2”产业规划,引进战略投资者。在招商引资中,严格环境准入,决不引进污染项目,决不要黑色的GDP,决不吃子孙饭、端子孙碗、断子孙粮。由“来者不拒”变为保护优先,择优录取,新上了一批低耗高效企业。2017年以来,全区共签约项目86个,合同金额达603亿元。甲骨文、中国医药集团、中国中车、复星集团、传化集团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纷纷落户我区,石墨烯产业园、三一产业园、金海钢构等一大批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战略项目强力推进,全区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2.围绕绿色产业培优培尖。注重培育和扶植行业绿色龙头企业,以产业集群思路打造绿色产业基地,形成以绿色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国际化市场体系、专业化设计公司、技术专精生产企业为基础的绿色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等企业做大做强。大汉汽车实现出口,并由中车电动注资控股,成功晋升为中车时代电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于5月4日正式揭牌。中锂新材、金富力两家企业连续两年产值增速超过100%。

        3.围绕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鼓励企业制定绿色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把循环经济理念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产品、每项生产工序上,按照循环经济理念设计企业发展战略、生产流程、营销模式和企业文化,做到废物资源化利用和零污染排放,生产能效高和环境友好的绿色产品,努力打造绿色品牌。鼓励企业加快绿色技术改造,引进最先进、最节能、最环保,能生产最佳绿色产品的生产线、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抢占同行业绿色产品生产的制高点。恒安纸业、洞庭药业、海利化工等一批企业完成升级改造,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华耀浆纸等一批企业正在进行停产搬迁改造;和平机械厂、欣隆机械厂等一批落后企业淘汰关闭。

       三、建强基础,夯实绿色保障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坚决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红线,努力建设山青水秀的生态园区。

       1.坚持生态植绿。按照“突出关键节点,实现一街一景、一厂一景”的总要求,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集中开展三年绿色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城市出入口、主干道两厢、高速公路和铁路沿线、机关院落、企业厂区等重点区域的植绿工程,真正让园区看得见绿,望得到山,留得住乡愁。2017年来,全区完成植树造林1000亩,新栽乔木、灌木2.7万株,全长21.5公里的石长铁路、二广、长张高速三条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

       2.完善功能配套。坚持把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作为提升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来抓。完成50平方公里范围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其中,集中供热一期已完成管道铺设,实现集中供热。东区污水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已经建成,污水提升泵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东区12家企业实现红线内外雨污分流,东部扩建区基本实现生产生活废水全收集、全处理。三岗渠污染整治全面竣工,沿线居民生活废水收集处理已全面完成,绿化美化、生态修复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东风河、瑶湖公园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完成,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五大专项行动”成果初显。

       3.健全长效机制。营造有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建立绿色发展决策机制,严把入口关。健全完善绿色发展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依法严格遵守决策程序,坚持绿色标准,把好绿色关口,从产业发展、结构调整、项目投资等源头上控制资源环境问题的产生。通过完善绿色发展制度,守住制度底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和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用制度红线守住绿色底线,用制度红利保障绿色发展行稳致远。2017以来,对环境准入监察到不到位,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为按期完工、秸秆焚烧未得到有效禁止等环境保护问题实行严厉追责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3人,约谈3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