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全面深化改革>详细内容

武陵区积极探索“互联网+禁毒”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7-07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字体:

       武陵区积极探索建立禁毒“3+1+N”工作模式,将网格化管理与禁毒工作相结合,形成了“互联网+禁毒”的工作模式。通过全过程管控,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帮助, 真正做到了帮扶一个对象、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个社区、平安整个社会,为戒毒人员铺就一条平坦厚实的回归社会之路,最大程度提升戒毒工作成果。

       一、织好一张网,让戒毒人员有人管。全区构建了禁毒“3+1+N”管控网络。“3”指的是社区(村)网格长、社区民警、网格员,“1”指的是网格党支部,“N”指的是民政、人社、司法等相关部门,共同对辖区内戒毒人员进行分级管控。按照“出所必接、信息必录、过程必评、管控必严、违约必究”的流程,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派出所、街道、社区、网格等单位紧密配合,实现了动态管控。戒毒人员由街道、社区、网格禁毒专干接收后,开展戒毒康复、管控巩固、就业安置、生活保障等服务,确保社区禁毒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建好一份档,让戒毒动态有跟踪。依托“网格化大数据平台”,建立了全区戒毒人员动态分布电子地图,实时地记录全区戒毒人员信息。禁毒委为每一名社区戒毒人员都建立了电子档案,其中包含戒毒人员基本信息、戒毒人员的接收时间、风险评估类别、社区戒毒协议、尿检情况、走访记录、关爱帮扶和请销假登记等各类管控信息,利用网格平台实时更新戒毒人员的电子档案。全区通过系统不仅可以动态跟踪戒毒人员的相关信息,还能提醒社区专干及时为戒毒人员提供服务,并记录服务的时间节点、流程、反馈等,成为了全区禁毒工作的“千里眼”“智囊库”。2016年,全区登记在册的戒毒人员有2574人,戒毒出所回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无一脱管漏管,戒毒人员管控率达到87%,未发生一起戒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三、治疗一颗心,让戒毒成果得巩固。为了帮助戒毒者从心理上断绝对毒品的需求,全区一方面大力开展志愿帮扶,联合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帮扶,涌现了“和事佬工作室”“学田工志愿服务联合会”等一批志愿者组织,他们主动参与对戒毒人员的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生活帮助等服务。组建了“近心帮”心理咨询专家团队提供专业帮扶,全区137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扎根社区,建立了“心灵氧吧”,今年来共对戒毒人员开展接待“一对一”咨询1320余次,音乐释压体验421次。“近心帮”利用“互联网+微咨询”的模式创建了微咨询平台,定期对戒毒人员开展心理评估,及时跟踪戒毒人员的心理状态,缓解了戒毒人员的心理压力。通过这些措施,使一大批戒毒人员战胜了毒瘾,切实有效地帮助他们重建心理支持、家庭支持和社会支持三大系统,使每一位戒毒人员感受到来自网格的人性化服务。

       四、各尽一份力,让戒毒人员返社会。秉承“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同时也是病人和受害者”的理念,积极帮助戒毒人员重新融入社会。全区开展“回归社会”计划,通过落实低保救助、住房保障等手段,切实帮助戒毒人员解决各类现实性的问题,让戒毒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街道、社区禁毒工作者积极与各大企业和用工单位沟通,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戒毒人员帮扶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帮扶救助800余人次,落实低保40余户,临时救助156人,法律援助224人,就业安置戒毒康复人员112人。777家政、华星电器、常德美仑食品厂等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达成了专业技能培训、安排就业岗位等协议。同时,加大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创业支持力度,在小额贷款上简化审批程序,并成功扶持15人创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