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全面深化改革>详细内容

市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4-08-12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字体:

    7月30日,市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华学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谭弘发,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敖建斌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沈跃主持。19个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常德市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2014年工作方案》。市人大内司委、市政协办、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分别介绍了所牵头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谭弘发,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敖建斌就下一步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华学健充分肯定了前阶段各单位所做的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他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今年市委民主法制领域的改革有4项:一是协助省里健全立法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扩大公民和社会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防止地方保护和部门利益法制化。二是认真实施《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着力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三是健全村(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建立健全村(居)民监督机制,积极推进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建设,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四是积极稳妥推进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各牵头单位要按照市委改革办的要求,抓紧完善实施方案,尽快汇总形成民主法制领域改革2014年工作要点,指导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二、进一步明确基本要求。切实把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确保改革不盲目、不偏向、不走样。一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保证改革不改颜色,“变法”不变方向。二要讲究策略方法。既要学习试点先行、先易后难、以小带大、把握要点、以质取胜等经验做法,也要在改革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积累改革经验,勇于探索自己的改革路子。三要坚持有序推进。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有序推进改革,该上级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拉,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四要加强调查研究。多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矛盾问题,找到方法措施。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统战等部门的优势,联合市内各高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争取把调研成果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广泛凝聚推动改革的智慧和力量。

    三、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按照动态管理机制要求,实现时间倒排、问题倒逼、责任倒查,确保每项改革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一要围绕中心抓落实。民主法制领域改革要时刻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市委改革办的各项决策部署,来谋思路、抓落实。二要细化任务抓落实。要完善四项重点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把任务进一步实化细化量化,实行挂图作战、倒逼问责。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逐项抓好落实。要定期进行研究和调度,加强对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指导和督查。三要统筹协调抓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多沟通、多协商、多交流,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合作。特别是每项重点工作的牵头单位,要敢于负责、放手工作,主动做好沟通、协调。加强与对口上级部门的汇报衔接工作,积极争取更多的省级改革试点,及时推广基层成效明显、经验成熟的好做法。专项小组联络办的同志,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联络沟通、督查督办、搞好跟踪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分享到: